為什麼薑黃如此風靡

薑黃被人類使用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在部分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的美譽,近年來醫學研究證實薑黃有許多的好處,除了在印度地區盛行,還逐漸風靡到全世界。

但是,隨著薑黃食材的興起,市面上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吃法與薑黃種類,究竟怎麼吃/怎麼挑選薑黃,才是適合的呢?看看以下這篇關於薑黃的介紹:

 


薑黃的營養有哪些?

薑黃最重要的成分莫過於薑黃素(Curcumin),雖只在薑黃中佔了2-6%的比重,卻足以勝過許多營養成分。美國知名期刊研究指出:天然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生物類黃酮的2.33倍、維生素E的1.6倍、維生素C的2.75倍。

 

薑黃素以近年來轟動養生市場的紅薑黃最高,薑黃素含量最高可達5800mg/100g。秋薑黃是一般薑黃含量之首(150-580mg/100g),次之為春薑黃(62mg),以紫薑黃(10mg/100g)的薑黃素含量最低。紅薑黃薑黃所以紅薑黃的薑黃素含量是秋薑黃的10倍,春薑黃的93倍,紫薑黃的580倍。 

 

 

春秋紫紅薑黃傻傻分不清?

↑紅薑黃的顏色較為偏紅

 

薑黃主要有三個品種:春薑黃、秋薑黃、紫薑黃。而紅薑黃也叫做秋鬱金,會在秋天開出美麗的花,橫切面是橘紅色,粉末的顏色也比較深。紅薑黃是秋薑黃品種產生的一種變種,在氣候與土壤等風土條件孕育下,秋薑黃的根莖色澤偏向了橘紅色,因而有了紅薑黃這個名稱。台灣較常見的黃薑黃,則是春薑黃。

 

紅薑黃含有最豐富的薑黃素,是一般秋薑黃的10倍,春薑黃的93倍,紫薑黃的580倍,因此被稱為「薑黃素之王」。 市面上其它常見的一般秋薑黃及春薑黃,同樣是薑科薑黃屬,也含有薑黃素,但含量遠低於紅薑黃。薑黃素的含量比較是:紅薑黃>秋薑黃>春薑黃。 至於其他黑薑黃、紫薑黃、白薑黃,雖然名稱裡也有薑黃,但薑黃素含量少,較少被當主要的薑黃素來源使用。 


 

薑黃怎麼吃比較好

薑黃素屬於「脂溶性」物質,不易溶於水,需要油脂或加熱,目前想要以口服的方式攝取薑黃來達到健康上的效益仍然有許多挑戰,最好方法就是比照印度人直接吃咖哩或是加入薑黃的料理食用,熱食且含有油脂。

如以下菜餚:

1.薑黃咖哩蛋炒飯

2.薑黃南瓜濃湯

3.蜜汁薑黃炸豬排

 


 

不宜吃薑黃的族群與各種須知
雖然薑黃的好處多多,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薑黃素,以下族群須注意避開或減少吃具有薑黃成分的食品:

1.正在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高濃度薑黃素液,一般咖哩及食用薑黃,則可正常食用。

不可以與血液稀釋劑比如:華法林、吡格雷、阿司匹林一同服用;也不可以與減少胃酸的H2受體阻滯劑一同服用,比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埃索美拉唑、奧美拉唑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2.孕婦、哺乳婦女,薑黃還有抗早孕的效果,希望自己懷孕的人不要食用。

3.肝腎功能障礙者、膽結石患者應避免或聽從醫師指示食用

4.大量服用易上火,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