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喝茶?

喝茶是傳統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茶療被視為最天然的保健方法,茶飲中含有多種營養,能因應個人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茶飲類型,在取得與飲用上較食用或烹煮容易,對於忙碌又想要養生的現代人來說,茶飲是養生人是相當推崇的養生方式之一

 

不只泡茶,喝茶的過程到飲用都是調節身心的方式, 對於生活壓力大、活得過於忙碌的大眾來說,在享受茶飲的同時也能減輕壓力, 非常值得推廣。黃帝內經提到,因應四季變化,不同季節有適合吃喝的食物,這個理念應用在茶飲同樣適用,來看看四季適合的飲用的茶飲吧!

 


春季茶飲

 

蜂蜜檸檬茶(推薦)

蜂蜜檸檬茶有消除疲勞、提神的作用,春困時,喝上一杯蜂蜜檸檬茶可使頭腦清晰,思路敏捷,消除怠倦感。

泡法:新鮮檸檬洗凈,用鹽搓去表皮的蠟,切片放入杯中里,倒入開水並加入適量蜂蜜,拌勻即可。

 

玫瑰花茶

春季是養身的最佳季節,玫瑰花茶是養顏之佳品,適量喝些玫瑰花茶還可以消除疲勞、調節情緒。

泡法:取乾玫瑰花5-8克,用開水沖泡,悶置5分鐘,即可飲用。

 

 

菊花茶

春夏季養生不容錯過菊花茶,利於疏風、清熱、排汗。

泡法:取乾菊花5-8朵,置於杯中,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

 

金銀花茶

金銀花茶具有清熱、解毒、散風熱的作用,非常適合春夏季養生飲用。

泡法:取金銀花茶3克入杯,用開水沖泡,隨即加上杯蓋,待3分鐘左右即可。

 

茉莉花茶

在各種花草茶中,茉莉花茶的香氣最為醇厚,是春季飲茶的上品。茉莉花茶可以安定情緒、提神,緩解春困,且晚春時天氣逐漸炎熱,易疲乏睏倦,喝些茉莉花茶,可防止進入夏季時身體積熱。

泡法:取3-4克茉莉花,加上90℃左右開水沖泡,悶3分鐘即可飲用。

 

綠茶

綠茶是茶飲中最受歡迎的一種,具有清新解膩等特色,且對養顏和醒腦提都有很好的效果。

泡法:80℃-90℃左右的水直接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沖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刻倒掉,第二泡在30分鐘~60分鐘內喝完,勿久放或喝隔夜茶,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枸杞茶

《本草匯言》認為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焉。」意旨枸杞在養生茶飲中是相當好的材料,能充份的調理身體,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枸杞,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發炎、腹瀉的人以及高血壓患者最好別飲用食用。

泡法:枸杞茶的泡法非常多樣,可以搭配紅棗、桂圓、菊花泡茶,最簡易的泡法是將洗淨的枸杞放入杯中,開水浸泡2-5分鐘,即可喝水吃果。

 

陳皮姜茶

陳皮姜茶具有解渴消暑、消食的用途,且有部分人喜歡陳皮的清香,與薑片搭配能很好的提升香氣。

泡法:陳皮20克,生薑片10克,甘草5克,茶葉5克,配水1000毫升。再將陳皮、薑片、甘草與茶葉投入杯子,用開水沖泡10分鐘左右,去渣即可飲用。


 

夏季茶飲

桑菊茶

常飲帶有清香的桑菊茶可散熱。

泡法:取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桑菊茶製成了。

 

茅根冬瓜茶

茅根搭配冬瓜可以清熱、利水祛濕解暑的,兩味相輔相成,常常用於緩解夏熱中暑。

泡法:取茅根20克,冬瓜50克,冰糖適量。把茅根及冬瓜洗凈,冬瓜切片或條狀,加入適量清水煮,水開後用小火煮20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菊花茶

春夏季養生不容錯過菊花茶,利於疏風、清熱、排汗、消暑。

泡法:取乾菊花5-8朵,置於杯中,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也可與綠茶共同沖泡為菊花綠茶飲用。

 

金銀花茶

金銀花茶具有清熱、解毒、散風熱的作用,非常適合春夏季養生飲用。

泡法:取金銀花茶3克入杯,用開水沖泡,隨即加上杯蓋,待3分鐘左右即可。

 

苦瓜茶(推薦)

常飲苦瓜茶可治夏日口乾、煩躁。胃寒者和孕婦慎用

泡法:取苦瓜一條洗凈,頂部切開去瓤,裝滿綠茶,設法蓋封(可用牙籤),掛於通風處陰乾,再把苦瓜連茶一起切碎,每次取約5~10克,用沸水沖泡飲用。

 

西瓜皮涼茶(推薦)

想到夏天最佳水果大多數人想到就是西瓜,除了西瓜的鮮紅果肉外,帶有清香的西瓜皮也有妙用,性涼的西瓜泡茶在夏天有極佳的去暑的用處。

泡法:西瓜外皮、白糖。將西瓜外皮綠色洗凈後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即可。

 

鮮藕涼茶

鮮藕涼茶有去火滋陰的功效,適合夏季實熱體質的人飲用,如無味口,也可喝此涼茶增加食慾。

泡法:鮮藕75克,洗凈切成片,加水用小火煮。待鍋內水剩下二三分滿,放入適量的白糖,冷卻後即可飲用。

 

 

薄荷涼茶(推薦)

薄荷葉散發清香,帶有舒適且清爽的味道,在夏季飲用更能解熱消暑、清涼發汗,提神醒腦。

泡法:取薄荷葉、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即可飲用。

 

山楂茶

夏季喝山楂茶可以消食、化淤。經常飲用山楂茶,對於調節身體也有極大的好處。

泡法:每天數次用鮮嫩山楂果1~2枚泡茶飲用,想助消化則可食用炒山楂或焦山楂。

 

百合花茶

百合花茶具有安心、舒緩心神的特色。也擁有豐富的維生素與一些礦物質,從中醫來講,性偏涼,藥性比較平緩,夏天喝一些百合花茶飲是不錯的選擇。

泡法:因花草茶的口味一般比普通的茶葉要苦,只需要2-3克乾百合花沖泡,待2-3分鐘即可飲用。

 


茶飲注意事項

1.需適量飲用,避免將茶飲天天當水喝,避免體內缺少水分而便祕。茶飲用每天應不超過600c.c.(約一寶特瓶)的量。

2.發燒的人與孕婦需詢問醫生後飲用或等痊癒、生產後再喝。

3.對於茶飲的材料來源需要明確,如喝茶飲過程中感到不適或心悸,須馬上停止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