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中說:「蜂蜜入藥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自古以來被視為有滋補作用的食材之,又因其具有天然的甜度,是許多喜歡甜味又想養生的族群的熱門選擇。

 

吃蜂蜜的好處

蜂蜜是一種純天然的食品,可以很直接的被人體進行吸收,不需要經過什麼消化,對於老人以及小孩的身體保健有著非常好的作用。

蜂蜜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微量元素,這些營養素有不少跟人體血清濃度相近,很適合食用。

另外蜂蜜富含的鐵、鈣、銅、錳、鉀、磷等多種無機鹽為人體所需營養,果糖、葡萄糖、澱粉酶、氧化酶、還原酶等,則容易被消化吸收,是種好處多多的食材。

蜂蜜水最為人所知的作用就是促進腸胃蠕動,其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則能適當的調整體質。

 

蜂蜜怎麼調配才能充足吸收營養

1.不宜使用過熱的水沖泡蜂蜜水

調配蜂蜜水時,溫度不宜超過攝氏70度,以免破壞所含酵素及維生素,建議龍眼蜜以1:15、百花蜜以1:12的比例調配冷飲;冬天沖溫熱水飲用,以60-70度之間最佳。

 

2.蜂蜜每天不可攝入超過100ml

蜂蜜雖好,但每天最多能夠攝入100ml,不能因為覺得蜂蜜養生而過量食用。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屬於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入血,長時間過量食用蜂蜜,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易引發糖尿病。

每天喝兩杯蜂蜜水,一杯放一勺蜂蜜就足夠,養生健康貴在均衡。


喝蜂蜜的最佳時間

1.早晨起床喝

早晨起床後,舀一勺蜂蜜放入涼開水或是30度的溫開水中即可,但不宜長期空腹吃蜂蜜,以免促進胃酸的分泌而罹患腸胃疾病的產生。

2.餐後喝

進食後不宜馬上喝,飽食後一段時間再喝,蜂蜜對胃腸蠕動有調節作用。

3.睡前喝蜂蜜水

對於部分人來說,睡前喝蜂蜜水能幫助睡眠,但不是人人都適合,因為蜂蜜水飲用後會使血糖快速升高,夜晚睡覺時細胞原本就缺水,血液黏稠度相對較高,喝了蜂蜜水將不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的意外。

所以中老年人、血脂異常者睡前還是喝白開水較佳,白開水對身體還有著獨特的安神效果。

 

蜂蜜的好夥伴

蜂蜜配生薑

取適量的新鮮生薑切片,然後用300毫升左右的開水浸泡10分鐘左右,再加入適量的蜂蜜攪拌均勻飲用。

 

蜂蜜牛奶

將蜂蜜與鈣質豐富的牛奶兩者搭配共同飲用,能使其所含的養分更好的被人體吸收,補益效果極強。

 

蜂蜜雪梨湯

雪梨去皮、核,加入少許水燉煮,煮熟後待微涼後,加入兩勺左右的蜂蜜攪拌飲用,對於祛燥十分有幫助。

 

檸檬蜂蜜水

蜂蜜水沖泡後,加入浸泡過50%濃度蜂蜜水的檸檬薄切片3-5片,放在冰箱約30分鐘冷卻即可飲用,檸檬皮有酸苦味的類黃酮與橙皮甙具有抗氧化效果,被蜂蜜的甘甜很好的中和,是清爽又熱門的夏季飲品。

 

 

金銀花蜂蜜水

用金銀花5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可清熱;或用金銀花10克、桔梗10克、麥冬10克泡水后,加入2勺蜂蜜,可增強體力。

 

蜂蜜粥

熬粥即將出鍋前加入適量的蜂蜜攪拌即可食用。此款粥不僅美味微甘,還能快速為人體補充能量、消除疲勞。

 

百合蜂蜜粥

用百合花100克、米100克熬粥後加入蜂蜜,在晚上睡覺前喝,可養心安神,或用玫瑰花泡水后,加入蜂蜜,可使心情舒暢。

 

 

蜂蜜的食用禁忌

不能用沸水沖飲,除味道不佳外會不同程度地破壞它的營養成分。

‧和豆腐一起吃易導致腹瀉,且二者一起吃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

‧和孜然一起吃易上火傷肝,眼紅腫。

‧和茭白筍一起吃會引發痼疾。

‧和鯽魚一起吃會中毒,可用黑豆、甘草解毒

‧和大米一起吃會胃痛。

‧與韭菜一起吃容易引起腹瀉。

‧和蔥一起吃會引起腹瀉,或發生有害的生化反應,產生有毒物質。

‧和茶一起喝會影響消化吸收。

‧不宜和豆漿混合,無法被人體吸收。

‧蜂蜜不能盛放在金屬器皿中,以免增加蜂蜜中重金屬的含量。

 

哪些人不能吃蜂蜜或需慎食

1.一歲以下的嬰兒

嬰兒由於腸道微生物生態平衡不夠穩定,腸胃系統還未健全,抗病能力差使肉毒桿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引起食物中毒

 

2.糖尿病患者需慎吃

糖尿病是因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效應相對降低所造成,無法將體內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貯存,因此需控制醣類攝取。

蜂蜜雖然也含有很高的糖類,但以葡萄糖及果糖為, 兩種單糖在體內吸收的時間不同,葡萄糖吸收快,在胃壁即被吸收,果糖吸收較慢,到小腸才被吸收利用,因此糖尿病患者雖不是完全禁止但食用時須遵造醫師指示,不可過量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蜂蜜的保存

1.蜂蜜成分中的單醣體葡萄糖含量高,冰在冰箱時,容易析出而產生結晶現象,晶體會從底部往上蔓延,是正常的物理變化,可安心食用,

2.如果將蜂蜜即使放入冰箱也沒有結晶現象,就代表不是真正的蜂蜜,而有其他添加物。

3.不同品種蜂蜜的結晶程度亦不同,濃度高比較容易結晶,一般來說,荔枝蜜最容易產生結晶,而龍眼蜜則不易有結晶。

4.買回蜂蜜後,於陰涼處存放,約可貯存2年,溫度太高容易造成羥甲基糠醛快速累積、影響品質,開封後,儘快在2個星期內吃完。